close

朝鮮日報記者 韓賢祐 (2010.11.23 18:20) 少女時代的《Hoot》《說出夙願》,寶兒新歌《Hurricane Venus》《I'm OK》有什麼共同點?原來都是由北歐作曲家創作。在北歐人創作的音樂旋律中,由韓國人編入歌詞,創作了這些歌曲。舞蹈則是美國和日本編排。這種音樂商品就 像電子產品一樣,經過全球生產過程後再在全世界流通。少女時代的《Hoot》是由丹麥作曲家創作的,在進軍日本方面發揮決定性作用的《說出夙願》以及寶兒 的兩首新歌則是挪威作曲家團隊“Dsign Music”的作品。

本報記者19日通過可視電話採訪了“Dsign Music”的成員羅尼-斯潘肖恩、奈勒民-哈拉姆巴希克、安娜-裘蒂絲-維克和羅賓-耶肖恩(人名皆音譯)。除了來自波士尼亞的奈勒民,其餘成員都是挪 威人。聚集在挪威特隆赫姆工作室的他們表示:“我們總是會為了韓國歌手而抽出時間。韓國是我們的第一選擇。”



▲少女時代熱門歌曲的背後有為她們精心打造音樂的北歐作曲家。圖為,今年8月在東京新專輯搶聽會上的少女時代和為《說出夙願》作曲的挪威音樂家們。左起依次是徐賢、奈勒民、Tiffany、安娜、秀英、羅賓、Yuri和羅尼。照片=SM娛樂提供

問:少女時代在整個亞洲享有很高的人氣,你們對此有何感想?
“很讓人震驚,很了不起。這是我們成立團隊以來最高興的事情。”

問:聽說你們在日本搶聽會上和少女時代見面了?
“今年8月在東京,2.5萬名觀眾歡呼呐喊的第二天,我們首次見面。她們是非常可愛的女孩子。服裝、髮型、舞蹈動作都非常專業。少女時代充滿活力的表演征服了所有粉絲。”

問:有沒有需要完善的地方?
“這個嘛……應該是英語實力。如果創作英文版歌曲應該也會成功。除此之外都可以說達到了世界水平。”

問:你們作曲的目的是什麼?
“是為了讓人們舞動起來。看到少女時代跳舞時的18條腿了嗎?看到她們的腿,怎麼會不想跟著跳?”

XDDDDDDDDDDDDDDDDDDD

問:你們對寶兒有何看法?
“雖然沒有見過面,但她的專輯和DVD我們都看過了。她是一位走在時代前沿,同時又超越時代的音樂人。可以說是韓國和亞洲的麥當娜。”

問:《Hurricane Venus》中具有很強的電子音樂要素。你們主要創作這種曲子嗎?
“當然。我們主要創作都會電子舞曲(urban electronic dance music)。這不是韓國的流行趨勢嗎?這首歌是專門為寶兒量身定做的。”

問:但《I'm OK》中帶有很強烈的黑人宗教音樂(soul music)和R&B色彩?
“安娜總是會在黑人宗教音樂中獲得靈感。我們覺得寶兒可以唱好柔和、性感的歌曲,所以選擇了黑人宗教音樂的節奏。”

問:作曲通常需要多長時間?
“通常一周寫兩首曲子。《說出夙願》是將三首曲子混在一起創作的歌曲。所以花費了一周以上的時間。”

問:對在韓國進行的後期製作是否滿意?
“這首歌原來給人的感覺是昏暗的俱樂部的那種氛圍。但在韓國進行後期製作後變成了非常歡快的流行樂曲。我們都大喊‘哇!’,感覺非常吃驚。” 成員中,安娜主要負責創作旋律,羅尼和奈勒民負責編曲。既是製作人又是經紀人的羅賓笑著說:“我主要負責督促。”他們說,從另類搖滾樂隊“聲音花園”到奧 提斯-雷丁、凱莉-米洛,我們都喜歡。羅尼說:“我原來在搖滾樂隊中彈奏吉他,結果有一天突然投身於流行音樂的世界。”

少女時代的企劃公司SM娛樂從1997年的舞蹈組合S.E.S時代開始委託外國作曲家作曲。現在仍繼續同美國、英國、北歐、澳大利亞的作曲家合作。

問:作曲時對方會提出什麼特別要求嗎?
“一般會要求音節要多,還要加入過渡部分(連接副歌的音節),以避免冗長。感覺韓國音樂就像是在美國音樂中加入了歐洲旋律。”

問:聽過其他韓國音樂嗎?
“聽過f(x)、Super Junior、SHINee的歌曲。我們非常喜歡Super Junior。”

問:在挪威創作的歌曲由韓國人演唱並在日本受到歡迎,你們如何看待這種現象?
“(用拇指和食指做出圓形)世界現在是這樣的。去東京的時候,在廣播裏聽到《說出夙願》感覺非常震驚。雖然有些陌生,但現在確實在發生這樣的事情。”

朝鮮日報中文網 chn.chosun.com


http://chinese.chosun.com/big5/site/data/html_dir/2010/11/23/20101123000034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